㊙️《論語學而篇》: “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。” 吃素、戒殺、念佛,這就是修道之本。有心求解脫者,應當以此為下手處。

《fb開慧的楞嚴》

懺公老和尚:我53年不吃晚飯又吃素,所以身體到現在還較比好

我那時候想:我將來年老身體如何呢?希望消災延壽、能用點功,或是隨緣弘法利生才好呢。

現在檢討自己,我八十三歲,眼睛一點不花,和二十四歲的時候一樣,二十四歲我戴的眼鏡,和現在度數一樣一樣、差不多少;

耳朵也不聾,小小的聲說話,我也能聽得清楚;

牙齒可以嚼花生米,可以吃腰果,軋磞軋磞脆!

       想起來一者是很感謝,我想我要是不吃素,或是不去誦經念佛,作早晚功課,以至於放蒙山,在齋堂吃飯種種的,一天五堂功課。

要不是信佛,未必有現在的身體這麼康健,想起來就很感謝很感謝!就時常以這個勸勉居士吃素好。

       再是,我二十四歲跟父親吃一天的素,二十五歲漸漸願意練習吃長素,二十六歲正式吃素,長齋茹素。

那時候的齋並不是過午不食,三十歲出家了,我才過午不食。

有時候有事情在外,也免不了過了十二點以後吃,可是我五十三年不吃晚飯,我又吃素,所以身體到現在還較比好、

八十三歲年齡還這樣,我就很感謝佛法不可思議、有靈感。

◼️
廣欽老和尚說:
我們講大悲咒念多少遍、多少遍;

那念一遍就是功德無量!何況那麼多人一塊念。

仰願加被令飲者速消病苦、恢復健康,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。

       吃漢藥有引子,譬如添兩粒紅棗、或者添兩片生薑;

觀音菩薩說的大悲咒水也需要有引子,什麼引子呢?

就是喝大悲咒水這一天要吃素,就特別有效力,

良因曰:
吃素能生起功德,除了素食本身適合人類,以及避免肉類的毒素之外,更要緊的是那念慈悲心,以及減少殺業,所帶給我們的利益。

       因此如果學佛很久,依舊是肉類大口大口的吃,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。

在過去傳統的藏地,因為蔬果難得,所以不得已僧眾吃肉。

現在物品流通都很方便,因此很多藏地大德們也都開始吃素,甚至推廣素食。

       有人說:吃素只是中國佛教的特色,是梁武帝所提倡,印度佛教並無此事雲雲,

不知在許多大乘經典中,佛陀對吃肉的嚴厲禁止,載於明文,

如《楞嚴經》:

阿難!
我令比丘食五淨肉,
此肉皆我神力化生,
本無命根,

汝婆羅門地多蒸濕,
加以沙石,草菜不生,

我以大悲神力所加,
因大慈悲假名為肉,
汝得其味。

奈何 如來滅度之後,
食眾生肉,名為釋子。

汝等當知,
是食肉人縱得心開,
似三摩地,皆大羅剎,
報終必沈生死苦海,
非佛弟子。

如是之人
相殺相吞 相食未已,
雲何是人 得出三界?

       另外在《楞伽經》、《梵網經》等大乘經典,甚至密乘《續部》,皆嚴厲訶責修行人吃肉。

除非未曾見此經典,
或者對佛陀信心不足。

否則一個佛弟子,
應當遵從佛陀的教誨,
而不應依循世俗人的邪見。

《論語學而篇》: 
“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。”

吃素、戒殺、念佛,
這就是修道之本。

有心求解脫者,
應當以此為下手處。

如果開口大乘,閉口空性,卻於此視而不見,恐怕這樣的心態,於大乘空義與解脫,是夢都夢不到的。

~/《fb開慧的楞嚴》分享之。

https://m.facebook.com/groups/1081319825704726/permalink/1880707005766000/?mibextid=Nif5oz

修道之本 英文
(The foundation of monasticism)
修道主義的基礎

獨身修行主義或修道主義
(英語:Monasticism,
來自希臘語:μοναχός,
羅馬化:monachos,意爲獨身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去世之後才知道兇手是誰!》內容敘述醫生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沒有整體考量,最後病人吃藥太多往生的故事。(who is the murderer)

為什麼吃素那麼重要?如果你希望你臨終的時候,不要太多人來障礙你,我建議你真的吃素,如果你真的「願我臨終無障礙」。(Why being vegetarian is so important)

㊙️【每種疾病,都源自一個長期忽略的內在情緒】沒有無緣無故的病,每一種疾病都是信號,它的背後,是我們長期忽略和壓抑的內在情緒。(Illness comes from emotions)

不殺生,吃素食,能夠滋養我們的慈悲心,心靈也會在行動中慢慢淨化,嗔怒也逐漸減少,從而達到內心的安寧祥和。「素食」能夠讓學佛的人擁有清淨心意。心地清淨、善良、簡樸,才是學佛最重要的用意!(Vegan Keep your heart pure)

生瞋毒乳殺嬰兒。什麼是毒乳殺婴兒呢?

🈲【殺生祭拜造惡業】現代人已經和人結了很多的怨了,我們要吃素,不要再去跟動物結怨,這就叫開悟,這就叫慈悲啊!

我們的身體里,住著很多冤親債主——停止殺生、吃肉、惱害眾生,是當務之急。我們的身體裡面,除了有自己的神識,還潛伏著很多我們的冤怨親債主神識。

《鵝道人》鵝只有吃生草和糠秕而已,牠是齋食而不吃葷腥的動物,所以稱它為道人啊!

常見高“鎂”食物排行|舒緩疲勞感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玄一素齋養生》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和舒服的人在一起,就是最好的「養生」!遠離那些使你不舒服的人,不聽,不看,不問那個人的訊息,就好比他在你的世界中是根本不存在的,這也是養生之道!

【最好的養生,其實就是內心「慈悲」】(Compassion is health-preserving)

關聖帝君說:(1)因果一次大清算(2)後面災劫更嚴重(3)望大家都能素食(4)老母降道救原郎(5)沒有賣後悔的藥(6)疫情平息須戒殺(7)何忍再吃衆生肉(8)吃素仙佛來庇佑(9)芸芸眾生皆有靈(10)天時緊急快吃素

難怪劉德華“春晚”自曝吃素!劉德華恩師——妙蓮老和尚勸人素食“很固執”:給“人道素食餐廳”講素食餐館經營訣竅。

蛋素🈲吃完雞蛋後不要立即吃?糖、柿子、喝豆漿、鵝肉、鱉肉、消炎藥、飲茶。

早知道吃素這麼厲害,誰還吃肉啊?!

㊙️【吃素的100個好處】

咖啡(英語:coffe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