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去世之後才知道兇手是誰!》內容敘述醫生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沒有整體考量,最後病人吃藥太多往生的故事。(who is the murderer)

《去世之後才知道兇手是誰!》

最近看到一篇網路文章名叫「去世之後才知道兇手是誰!」(附錄),

內容敘述醫生
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
沒有整體考量,
最後病人吃藥太多往生的故事。

此文讓我想起今年七月到歐洲弘法,有幸到「大英博物館」參觀,進入第24展廳,映入眼簾的是偌大的廳堂,擺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十多公尺的櫃子,湊前一看,裡面竟然是一顆顆的藥丸,咦!

奇怪!大英博物館不是都在陳列世界各國的古文物,怎麼會擺放藥物,看了說明終於明白,原來此展廳是在探索人類的「生與死」,這個大櫃子的主題是「藥典,從搖籃的墳墓」(cradle to grave by pharmacopoeia )。

該藝術品是紀錄一個男性和女性一輩子的「藥物日記」,內容除了有他們一生所服用的藥物(注1),並佐以照片、各種文件,及其他物品,讓我們旁觀者清楚了解從兒童、青年、成年、老年等不同年齡間段所服用的藥物,尤其到了晚年,服用的藥物等比地攀升,代表身體狀況越來越糟,最終出現的是「死亡證明書」。

而在展廳的四周,還呈列了來自西太平洋、尼科巴群島、北美和玻利維亞的原住民的文物,這些人種大都以祈求神靈驅趕邪靈,來達到自己的健康平安,此和西方社會重視藥物治療的模式有所不同。

從以上兩則面對病痛的不同治療模式,不論是吃藥打針或是祈求神靈護佑,總之人從小到大,多多少少會有病痛,面對疾病的時候我們如何去因應,可能才是我們要思考的重點。

我想星雲大師在《佛法真義•與病為友》的觀點值得我們學習:

「疾病來了,你不要嫌棄它;你嫌棄它,它也不會離開你。你也不必說不管它,你不管它,它得不到你的照顧,等於水災,你沒有防洪的設備就會洪水氾濫。

所以我就『與病為友』,所有的疾病我也不歡迎它,但也不嫌棄它,你來了就來了,我就把你當朋友看待。

到後來,生病時,也不覺得自己生病,所謂『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』,慢慢的就能隨緣而住,隨遇而安。」

註1:展櫃中的藥物包含了14000顆的藥丸,這是英國男女一生平均的用藥,且只是處方簽,還不包括維生素等非處方的保養品。

附錄:
「去世之後才知道兇手是誰!」  ~ 以色列的短篇小說  
 
我在樓梯間,突然覺得左耳一陣刺癢。  

妻子非要我去看醫生,她說人們往往不夠謹慎,最後造成重疾。  

醫生詳細查看我的耳朵,花了大約半個小時才抬起頭來然後告訴我:  

我開6粒青黴素片,
這將馬上清除您左耳的症狀。  

我照醫囑呑下藥片。   

兩天後,痒痒沒有了,
我的左耳像是獲得新生!  

唯一還影響我心情的是,腹部起了紅斑,奇癢無比,讓人無法忍受,我馬上找一位皮膚科專家。   

他只瞥了一眼,就跟我說:  

有些人不適合服青黴素,因此會有過敏反應,您別擔心,服用12粒金黴素藥丸,幾天之後一切就會正常。  

金黴素取得預期效果,斑點消失了。  

可是,我出現膝蓋浮腫,還伴有高燒,我踉蹌著拖著身子去一位資深大夫那裡。  

“我們對這些現象並不陌生”,

他安慰著我說,
“這種症狀往往與金黴素的療效相關。”  

他給了我32粒土黴素藥片。   

奇蹟發生了!高燒不見了,膝蓋的浮腫也消失。

不過,我的腎臟卻出現了致命的疼痛。  

專家被請到了我的床邊,他斷定,致命疼痛是服用土黴素的結果,千萬不能掉以輕心,腎臟畢竟是要害部位。  

於是,他讓一名女護士給我打了好幾針強效抗生素,將我體內的細菌通通消滅光了。   

這療法是經過現代化的醫學實驗,和無數次檢查、測試所確認出來的,但在我的體內連一個活著的細菌都不存在的同時,我的肌肉和神經束也遭受了跟細菌同樣的命運。   

最後,醫師說只有大劑量氯黴素才能挽救我的小命。  

於是,我服下大劑量的氯黴素……   
終於,在幾天後,敬仰我的人們紛紛前來參加我的葬禮,甚至於許多遊手好閒之徒也混雜在其中。  

猶太教法師在他那感人的悼詞中,敘述我與疾病如何堅強搏鬥對抗的經過,可惜最後還是藥石罔效,不幸死於青春年少,痛失英才令人遺憾…   

到了陰間,我才在無意當中知道,我最初的毛病,那左耳的痒痒,其實只是一隻蚊子的叮咬所引起的.................。   

我死了之後終於知道,醫生用藥治病,通常只治好他負責的這個毛病,至於傷害了另外的那一個器官則不是他管的。  

所以,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不斷地用藥,最後造成全身壞死,莫明其妙地上了天堂去報到!  

看了耐人尋味,故事的寓意深刻,道出了現代人治病的困惑。

(圖文轉載。感恩分享)
https://m.facebook.com/story.php?story_fbid=pfbid025y5tdU3iPmtv1YQMuzAVNwC3VRQ4sS8mrfoKj7ec8HFKhRaYw2V3dhE7hWz59kSTl&id=100075948595663&mibextid=Nif5oz

◼️
去世之後才知道兇手是誰 英文
(Only after he died did he know who the murderer was)

(who is the murderer)
誰是兇手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為什麼吃素那麼重要?如果你希望你臨終的時候,不要太多人來障礙你,我建議你真的吃素,如果你真的「願我臨終無障礙」。(Why being vegetarian is so important)

㊙️【每種疾病,都源自一個長期忽略的內在情緒】沒有無緣無故的病,每一種疾病都是信號,它的背後,是我們長期忽略和壓抑的內在情緒。(Illness comes from emotions)

不殺生,吃素食,能夠滋養我們的慈悲心,心靈也會在行動中慢慢淨化,嗔怒也逐漸減少,從而達到內心的安寧祥和。「素食」能夠讓學佛的人擁有清淨心意。心地清淨、善良、簡樸,才是學佛最重要的用意!(Vegan Keep your heart pure)

生瞋毒乳殺嬰兒。什麼是毒乳殺婴兒呢?

🈲【殺生祭拜造惡業】現代人已經和人結了很多的怨了,我們要吃素,不要再去跟動物結怨,這就叫開悟,這就叫慈悲啊!

我們的身體里,住著很多冤親債主——停止殺生、吃肉、惱害眾生,是當務之急。我們的身體裡面,除了有自己的神識,還潛伏著很多我們的冤怨親債主神識。

《鵝道人》鵝只有吃生草和糠秕而已,牠是齋食而不吃葷腥的動物,所以稱它為道人啊!

常見高“鎂”食物排行|舒緩疲勞感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玄一素齋養生》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和舒服的人在一起,就是最好的「養生」!遠離那些使你不舒服的人,不聽,不看,不問那個人的訊息,就好比他在你的世界中是根本不存在的,這也是養生之道!

【最好的養生,其實就是內心「慈悲」】(Compassion is health-preserving)

關聖帝君說:(1)因果一次大清算(2)後面災劫更嚴重(3)望大家都能素食(4)老母降道救原郎(5)沒有賣後悔的藥(6)疫情平息須戒殺(7)何忍再吃衆生肉(8)吃素仙佛來庇佑(9)芸芸眾生皆有靈(10)天時緊急快吃素

難怪劉德華“春晚”自曝吃素!劉德華恩師——妙蓮老和尚勸人素食“很固執”:給“人道素食餐廳”講素食餐館經營訣竅。

蛋素🈲吃完雞蛋後不要立即吃?糖、柿子、喝豆漿、鵝肉、鱉肉、消炎藥、飲茶。

早知道吃素這麼厲害,誰還吃肉啊?!

㊙️【吃素的100個好處】

咖啡(英語:coffe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