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印光大師:祭祀祖先應該用素食】

【印光大師:祭祀祖先應該用素食】

吃肉這件事,真是件大怪事,但因為習慣這樣做的時間太久了,不知道這是錯誤的,反而認為有肉才是禮節,所以祭拜天地,祭祀祖宗,奉養父母,接待賓客,都以肉作為表示誠心、孝道、恭敬的禮物。

世間的聖人,沒有宣說三世因果,六道輪迴的事理,也隨順世俗人情來做,又再諄諄教誨仁慈人民,博愛萬物的大道,推究聖人博愛萬物的仁慈,可以知道用肉來表示誠心、孝道、恭敬是不對的,表示我的誠心、孝道、恭敬,應當以極其慈祥清淨的東西才可以,怎麼可以用豬、羊、雞、鴨、魚、蝦等極為穢污的動物,而且又活活殺死它們,這些動物在死的時候,它們的悲慘疼痛怨恨,難以用語言宣說,有仁慈之心的人,怎麼忍心以殺害的這些動物,來表示我的誠敬呢?

試著想想,這個誠敬,是順天理的誠敬呢?還是悖天德的誠敬呢?仁慈的人祭祀祖宗,還要去求仁者家中的粟米,來祭祀祖宗,現今卻去求屠夫刀下的肉,哪裡還能稱得上是誠敬呢?由此說來,殺生來祭拜天地,是違逆了天地的好生之德,天神地祇,哪會將這些污穢的東西當作香潔,而來享用這些供品呢?祭拜,就是想要憑藉這個儀式誠心,請天神地祇來享用這些祭品罷了。

至於祭祀祖宗,侍奉父母,接待賓客,應當想想有利益於祖宗、父母、賓客,才是合理的,現今以極為慘酷的殺業,作為我誠敬的表示,令祖宗、父母、賓客共同承擔殺生之禍,這個誠敬,是禍害,不是誠敬,而何況一切眾生,都是過去父母,未來諸佛,哪有不去救濟,反而為了表達我的誠敬而來加以殺害呢?

《#梵網經》中說:“若佛子,以慈心故,行放生業,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,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,故六道眾生,皆是我父母,而殺而食者,即殺我父母。”

《#楞嚴經》中說:“以人食羊,羊死為人,人死為羊,死死生生,互來相啖,惡業俱生,窮未來際,汝負我命,我還汝債,以是因緣,經百千劫,常在生死。”

《#入楞伽經﹒ #斷食肉品》說:“一切眾生,從無始來,在生死中,輪迴不息,靡不曾作父母,兄弟,男女,眷屬,乃至朋友,親愛,侍使,易生而受鳥獸等身,云何於中殺之而食。”

世間人只知道現在世,不知過去、未來世,所以殺害它的色身,來充塞我的口腹,認為是理所應當,如果知道生生世世,互相酬報償還,以及我與這些動物,互相成為父母、兄弟、眷屬,互相出生,互相成為怨家對頭,互相殺害,不要說不敢自己吃,即使是祭祀天地、祖宗、侍奉父母、接待賓客,也不敢用肉了,因為肉是精血所成的東西,認為天地神祇會吃這些東西,就如同誣陷一個人吃骯髒的東西,用肉來祭祖、奉親、待客,就如同殺過去的祖宗、父母、賓客,來奉養現在的祖宗、父母、賓客,又令祖宗、父母、賓客,永劫常受殺報啊!暫且不要說人畜輪迴,虛無渺茫,難以稽考,史籍中記載的,多的難以數計,即使就著眼前的所見所聞,也有不少,固然應當發起深信,不要再造殺業,因為既然造作殺業,必定遭受殺報。

經典中說: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,#畏因,就不會造作殺因,自然沒有殺的果報,#畏果,就只是白白的害怕畏懼,沒有一點的利益。

《阿彌陀佛🙏清明祭祀請用鮮花素果
🙏心誠則靈 吃素是福🙂感恩合十》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98268456959277/permalink/6187634674689262/?mibextid=Nif5oz
蓮池大師《戒殺文》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是個好人,為何還會得癌症?Why do you get cancer?

【身體的病,很多都是心病】很多重要的病,生死大病,都是由心而起的。心裡想得開的人,就不容易得癌症,心裡放得下的人,就不容易內傷。

為什麼吃素那麼重要?因為你一天要吃三餐,這個累積的業力太強,這個業一天要造三次。所以我希望你想一想,你有需要把自己臨終弄得這麼多複雜的障礙嗎?所以這個眾生肉不能吃啊,不能吃喔。(Why being vegetarian is so important)

【星雲說偈--世上刀兵劫】千百年來碗裡羹,怨聲如海恨難平;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聽屠門夜半聲。──明.愿雲 (這一首偈語,是奉勸世間上的人,要有慈悲心,少殺生。)

【蛋不是素食,且傷身】英國數據顯示:為了供應人吃蛋,被「大屠殺」死亡的小公雞數量高達「每年」70億生命!研究顯示:吃蛋對人體傷害甚大!

佛教徒可以吃肉嗎?

【知足常樂】人不在生理和年齡,貴在心理年輕。衣著不在時尚高貴,貴在舒適得體。膳食不在豐盛美味,貴在營養均衡。心態不在貧富貴賤,貴在知足常樂。

《人如其食》你吃什麼肉,身體就由那些肉的因緣而生存, 久而久之,就變成那種東西了。就因為你體內的那股氣都變成豬氣、牛氣了。血也變成那個血;氣也變成那個氣了, 所以肉也變成那個肉了。 有智慧者應深思之。You are what you eat!

【如何戒掉吃肉的妙方】怎樣才能戒掉吃肉的習慣?這方法非常簡單,當你想吃肉的時候,就做這樣的觀想:「那是死屍的肉,臭不可聞!」能如是觀想,就漸漸不再有心情來吃肉了。愛吃肉的人,不妨試一試這個妙方吧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玄一素齋養生》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和舒服的人在一起,就是最好的「養生」!遠離那些使你不舒服的人,不聽,不看,不問那個人的訊息,就好比他在你的世界中是根本不存在的,這也是養生之道!

【這些都是由吃肉造成的災難】

早知道吃素這麼厲害,誰還吃肉啊?!

㊙️【吃素的100個好處】

蛋素🈲吃完雞蛋後不要立即吃?糖、柿子、喝豆漿、鵝肉、鱉肉、消炎藥、飲茶。

難怪劉德華“春晚”自曝吃素!劉德華恩師——妙蓮老和尚勸人素食“很固執”:給“人道素食餐廳”講素食餐館經營訣竅。

初一請吃素

《人如其食》你吃什麼肉,身體就由那些肉的因緣而生存, 久而久之,就變成那種東西了。就因為你體內的那股氣都變成豬氣、牛氣了。血也變成那個血;氣也變成那個氣了, 所以肉也變成那個肉了。 有智慧者應深思之。You are what you eat!

這個,《楞嚴經》講,一個吃蔥、吃蒜,吃葷菜的人,縱能宣說十二部經,講經說法,天花亂墜,一切天神護法神都遠離啊。在佛的戒律裡面,由於治病的特殊原由要吃蔥蒜,你都要離開僧團啦。離開僧團,斷吃蔥蒜七天以後,你還要沐浴更衣,才能夠讓你進入僧團。